close


朋友強力推薦的一本書
去書店找了幾次都沒看到
後來無意間在金石堂發現打八折
便亳無猶豫的買了下來

說真的,我很久沒買書,
也很久沒看書了~
因此,放在床頭一個多月,突然昨天想起有這本書
有了想看書的閒情雅致
然後,竟然停不下來,一口氣兩個多小時看完

對於數學沒天份的我,看到太多數字就會頭暈
因此,看到書中出現的數字算式,讓我覺得有點頭大
不過,也透過書中的敘述,讓我對數字有了不同的感覺

原來,對一個熱愛數字的人來說,
每個數字都有他代表的意義與情感
28是完全數字
2是唯一偶數的質數
220跟284是友誼數
17 19 跟41 43是連續兩個奇數的質數,又叫雙胞胎質數
0是符號和標準,也是數字,也讓計算更有秩序

不過,在書中,最讓我感動的,依然不是數學
而是博士對根號的愛護,還有管家跟根號對博士的體貼
就算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
管家跟根號都不會厭倦博士反覆問著他們相同的事
他們永遠都當作第一次遇到博士
創造每一次屬於他們八十分鐘的回憶

而博士身上夾滿的紙條,
也說明了他是如何努力的想記住一切
又如何的因為自己記不住而苦惱
也擔心造成別人的困難

這樣一個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怪人的數學家
內心卻有著比一般人還要充沛的愛
雖然書中並沒有說明,博士為什麼這麼愛小孩
但博士跟根號的相知相惜的感情
真的令人很感動~

作者用一種輕鬆無負擔的敘述方式
像微風般的帶起了整個故事,也引我們進入博士的世界
而隨著文字的起承,我們彷彿跟管家及根號,
一起來到博士那個凌亂的偏室
下雨的氣味,紙的氣味,三人溫馨的相處
三個都有各自故事,不算完美的人生
在同個屋簷下,卻擁有著最幸福的時刻~

雖然,我實在不懂,
℮πί +1=0
這一個歐拉公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不懂數學公式中的亙古愛情到底是什麼故事

不過,再翻看一次書之後
我漸漸比較了解博士所解釋0的境界
有點像是老子無即是有 有即是無的感覺
也有點像是臥虎藏龍中說的
握緊,什麼都沒有,放開手卻擁有一切

0是一切的開始,也是一切的結束
但停留在0的境界,也不見得不好
反而擁有更巨大的能量
這也許就是博士熱愛算式的解答吧~

我想,就算不喜歡數學,也不懂公式
也會喜歡這一本書~
一種像數字般純粹而簡單的幸福


博士熱愛的算式
作者: 小川洋子/著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4 年 07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2170

由原著改編之同名電影,由深津繪里主演
http://hakase-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